close

1.jpg
編按:本文摘自《正是時候讀莊子:莊子的姿勢、意識與感情》新書分享會,作者蔡壁名在其中分享了自身學習《莊子》的獨特觀點,以及《莊子》如何成為現代人強化身心的實用法則。

「其神凝」是莊子最重要的心法,也是與儒家思想最不同的一點。莊子要我們把注意力專注在一個點上,也就是現代人講的「讓頭腦關機」。

(編按:「其神凝」出自於《莊子•內篇•逍遙遊》,指凝聚精神,使身形與心神一同昇進的具體功夫。)

在歷代諸家中,有人認為「其神凝」是莊子最重要的心法,也是與儒家思想最不同的一點。

莊子要我們把注意力、專注在一個點上,其實就是現代人講的「讓頭腦關機」。

如果從中國的傳統養身書裡來看,我們的思慮是非常耗散你的心神、混亂你的氣血的,所以平時沒用、不需要思考的時候,最好就關機,關機也會讓你更聰明!

我有個業餘嗜好是中醫,有次我幫一位朋友把脈。
我跟他說:「你眼睛很乾對吧,然後血有點不足,是吃得很素嗎?」
他說:「沒有阿,我有吃肉。」
我說:「那你思慮一定很多!」
沒想到這朋友聽了好得意,回說:「你怎麼知道我思慮很多,我天生就是個哲學家,整天想!」
我心想:那必定是西方哲學家!
因為所有東方的修練,就是希望你的心能平靜,有句成語叫「心不在焉」,一但你的心不專注在身上的某一點時,氣血也會跟著混亂,所以這是個非常重要的關機練習!
至於心身修練的方法,其實很簡單。

學習把注意力放在印堂(眉心)、譚中穴、關元穴(肚臍下方四個手指的地方)其中一點,然後把腰打直,讓念頭關機。

2.jpg

這也是我讓我學生在莊子課堂上的作業,每天坐15分鐘,做一個禮拜,去感受、去測試你在哪一點可以思慮最少,每個人都不一樣,找到自己最能夠關機的那一點

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入睡前的「其神凝」功法,在現代很多人會發展出「未睡身、先睡心」,我每天睡覺前,會做穴道導引、好睡操 ,然後一個標準的睡眠姿勢,把注意力擺在壇中、眉心或是丹田的位置,這是一個讓我們心容易靜下來的方法,或者你很容易想,你就練習不要想、強迫自己關機。

最後,莊子說,要達到一個理想的心靈狀態,就是必須讓負面情緒跟思慮越來越少、就像房子也要越空越好。很多做研究的人,一聽到我這樣說,心想:完蛋了,那論文不就沒辦法產出了。

可是事實是,當你什麼都不想,然後越努力「讓念頭關機」時,一但有了靈感,你就會覺得這樣的想法真是高明,也會更有成效,它就是有這樣的功效,試了就知道。

我們要學習掃蕩自己的念頭,就算不能一掃而空,也要漸少漸空,然後心就會跟著靜下來。

(本文引自網路)

 

【看好文在這裡 ↓ 】

彩魚談天說地的心園地.jpg

arrow
arrow

    彩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