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無論是小孩或大人都一樣,有自尊,需要被尊重和關懷。

自己的孩子,怎麼忍心讓他長期活在充滿負面高壓的情緒環境,言語暴力不亞給肢體暴力,精神上的傷害也足以毀滅一個人,相信沒有任何人會喜歡承受如此的對待,人與人之間,就算是親人之間,親子互動,我們要學習用同理心、將心比心去看待對方,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,才能體會和體諒。

親子關係2.jpg

希望藉由這篇報導,能省思、尊重和善待身邊的親人,比大人還弱勢的孩子也不例外,父母有責任讓孩子快樂的生活和成長,這無關貧富,而是精神上父母的正向引導,才能引領孩子走向正確的人生方向。

這篇文章看了內心令人沉重,但彩魚還是想宣導。
沒有人願意看到這樣的悲劇發生,在生活中,卻不斷的上演類似的事件,最後懊悔的會是誰?

 了解才能諒解,關懷才能開懷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被父母罵到想自殺!一個家庭的悲劇,是從不好好說話開始的
由 青少年素質教育中心發表 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baby/rrxx4bv.html

精神虐待.jpg

最近看到一則新聞,14歲的花季少女因為不小心丟失自己的手機,在被父母責罵後,服藥自殺。網友紛紛表示唏噓不已,丟個手機,多大點事,怎麼就會引發這麼嚴重的後果呢。

後來才發現,原來在這個孩子在家裡已經默默忍受父母的責罵多年,手機事件不過是最後的爆發。

在死之前,她又挨了兩場罵,因為她穿衣服太慢和洗頭時間太長。被罵完之後,她說自己肚子疼,要回房間休息。父母沒在意,匆匆出門拉貨。過了十二點,等父母回到家,發現她已經停止了呼吸。

事後,這對後知後覺的父母才回憶起,女兒曾經在被責罵時多次透露過輕生的念頭,她試圖給了父母很多次信號,卻都被忽略,而更殘忍的是母親當時的回應是,你死了才好呢,你這個麻煩精。終於孩子在絕望中走投無路了,這個14歲的少女,每天反反覆復地醞釀著自殺,難以想像她所經受的痛苦和煎熬。

少女的母親最後哭到快要昏厥,哀嚎著:「女兒,你快回來吧,我再也不罵你了!」

可惜,孩子永遠聽不到這句話,父母也永遠得不到改正的機會。

僅僅是丟失手機這樣的小事,為什麼卻引發了一場家庭悲劇?

我們問這對經常責備孩子的夫婦,也問自己,在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,是不是也會遇到同樣的情況,明明一開始只是孩子犯了一個小錯,自己沒能控制住情緒開始責備孩子,結果不僅讓事態更加失控,還會造成孩子的叛逆,而自己事後也後悔不已。

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說,自己家就是這種情況,有一年中秋節的時候,一家人好不容易團聚其樂融融,做飯時因為沒有鹽,便讓孩子出去買鹽,因為店鋪開門不多孩子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便利店,再加上路上貪玩,於是等他回來時,所有菜都上桌,就等著那包鹽。

這位父親本來只是對孩子的晚到有些不滿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話到嘴邊就變成了,你這孩子,就是沒用,做什麼都做不好,就知道給我丟人。

孩子聽到後又生氣又委屈,於是馬上變成了一場家庭大戰,失控的孩子最後一怒之下摔門而去,那天晚上,朋友家最終沒吃上飯,因為不久就有鄰居敲門說孩子過馬路時被車撞了。

在醫院裡看著孩子滿是傷痕的臉,和一輪圓圓的月亮,朋友悔恨不已。

不好好說話,便是一個家庭悲劇的開始,因為語言的暴力就是精神的屠刀,遠勝過物質的貧寒造成的身體羸弱。

親子關係.jpg

心理學上有個概念叫「語言虐待」。
​​​​​​​心理學家說,語言虐待不如身體虐待容易引起注意,因為看不見傷痕,留不下證據,然而它的傷害可能比身體虐待更加嚴重。

人生氣時說的話,會像釘子一樣釘在對方心裡,不管之後說多少次對不起,傷口會永遠存在。

同事家的孩子最近考上了清華大學,他一時間成為單位里父母教育孩子的榜樣,同事們紛紛找他取經,為此領導專門讓他上台做了一次分享。

同事說:「其實,我真的沒有資格告訴大家怎樣教育孩子,因為在孩子的問題上我幾乎什麼都沒有做。」他說完這句話的時候,大家一片譁然,很顯然大家以為他故意賣關子。

過了一會,同事說:「如果非得要找一個理由,那就是我一直都好好的跟孩子說話,無論孩子的成績好還是差,我從來沒有訓斥過他,因為我知道有些事情是我們也做不到的,更何況他只是個孩子。」很快,台下響起一片掌聲。

在單位裡,我們也有很多工作做不好,這和孩子的學習的成績是一樣的,如果一個人因為工作的失誤,領導大加訓斥,我想他的心裡也不好受,更何況是一個自尊心極強的孩子。

後來,同事告訴我剛開始時他教育孩子時也不能好好說話,直到有一次自己因為被母親責備生氣時,孩子在旁邊委屈的說,既然爸爸也不喜歡被奶奶責備,為什麼我做錯事時,不能對我多點耐心,好好說話呢?

那一刻,他突然醒悟,從此無論孩子做錯什麼或者有什麼讓自己不滿意的地方,他都堅持先深呼吸十秒再開口,把情緒都拿走,就事論事,這份堅持終於獲得了積極的反饋,孩子逐漸愛上了學習,也變得越來越自信。

把孩子當朋友,是你唯一能與孩子拉近距離的方式,而促成這種方式的方法就是和他好好說話。

什麼是好好說話呢?

好好說話是細聲慢語,不吼不叫,是就事論事,孩子做錯事,我們就只討論孩子現在做錯的這一件,而不是把孩子過去的所有錯誤都就揪出來。

好好說話也是不擴大事情的嚴重性,不把孩子這次的失誤上升說到他整個人不行,他的未來沒有希望了,因為這樣孩子勢必會覺得委屈會覺得被誤解,也會覺得恐慌和害怕,而因此生氣,失望,疏遠父母。

我明明只是弄壞了一個玩具,媽媽,你怎麼就會說我沒有出息呢?

我明明只是遲到了,媽媽,你怎麼就說我又笨又蠢比不過別人家的孩子呢?

我明明只是不下心弄丟了東西,媽媽,你為什麼如此生氣?是不再愛我了吧?

孩子年級很小,也很單純,不能像成人那樣去識別事情背後的出發點,他們只是把聽到的看到的就當做了事實。

那麼當情緒來臨時如何好好說話呢?

快樂的孩子.jpg

首先,多說我,少說你。

當孩子犯錯時,多說自己的情緒和感受,比如孩子回家晚了,你應該說你回家晚了,媽媽好擔心你呀,而不是你怎麼又回來這麼晚了?

因為一旦把箭頭指向孩子,就容易變成對孩子的指責,孩子勢必會反駁抵抗。

生氣時請深呼吸十五秒。

在你想要破口大罵時,可以先深呼吸十五秒,在這十五秒時,你可以試著觀察自己,是不是真的因為孩子做錯事生氣,還是僅僅是因為今天上班太累,和朋友有矛盾,把孩子當做了出氣筒。

永遠記住自己的目標。

你責備孩子,對孩子破開大罵的最終目的是什麼,是為了宣洩情緒,還是為了讓孩子改正錯誤,變得更好,當你每次想要失控時,就要記住你的真實目的,這有助於讓你恢復理智和清醒。

魯迅說:「悲劇就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。」而更大的悲劇是,有些無價的東西已經被毀滅了,卻沒人看到,別讓我們的無心之語成為傷害孩子的精神屠刀。

從今天起,好好說話,不僅是對孩子,也是對愛人,還有每一個人。

 

【看好文在這裡 ↓ 】

彩魚談天說地的心園地.jpg

arrow
arrow

    彩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